相比之下,对于日餐、西餐等订单转化率较低的品类,同店进场量造成的订单效应较大,且效果不如上述品类那么明显和确定。 (优化订单转化率,可以参考本文超链接:把“转化率”拆成碎片说说。
竞价推广有必要吗?
是否需要竞价促销取决于商家的两个因素:
1.是厨房的生产能力 2.是门店本身的经营状况
第一点很容易理解。 竞价促销仅适合厨房产能充足的商家。 如果系统已经有很多超时订单,无法出菜,当然就没有必要继续竞价促销了。
谈到商店的经营状况时要考虑的第二个因素更为复杂。 主要因素是店铺目前的订单转化率是否需要优化,以及根据店铺的客单价和利润率,促销预算多少比较合理。 这些都应该在决定是否做竞价推广之前仔细考虑。
如何控制招投标的成本效益?
竞价推广的核心设置包括两个金额:1.每日总体预算2.每次点击费用
这两个数字绝对不是由商家的决心或勇气决定的,而是由店铺的曝光度决定的。
正如我们之前的文章提到的,每日促销预算应占营业额的5%至8%。 这是指商店保持良好经营状况时的“保守”策略。
很多商家因为处于“死店”状态而决定采用竞价。 保守的促销并不能改善目前的经营状况。 我们需要一种“进攻”策略,快速有效地大幅增加曝光度。 一天二十、三十次 整体预算远远达不到。 所以以正常商家来说,每天的曝光量应该在3.5K到5K之间,而死店的曝光量大多在1K以下。 因此,商家应该通过竞价来尽量弥补这一差距。
竞价促销按照进店点击次数计费。 假设您想将曝光增加 2K,基于:
竞价进店人数(单日预算/单次消费)/店铺转化率=2K
倒推:我们可以计算出我们想要增加的进入商店的人数。 当我们设定每日预算/促销预算时,我们应该以这个进店人数为目标。
不过这个数字并不确定,每天都会根据整个商圈的情况而波动。 很多商家会参考系统推荐的价格(比如上图的推荐价格是3.6元),结果基本就是两种反应:
以上所有反应都是错误的。
每个客户的客单价、利润率、转化率、复购率都不同。 别人付3元/1次点击可能会赚钱,但你可能会赔钱。 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我们店铺的实际情况来计算我们的出价范围。
竞价上限为:单个用户的价值
竞价下限为:指定时间内能花完每日预算的最低价格
如何计算单个用户的价值:即我们的一位新客户在一定时间内能为商店带来多少利润?
如果我们今天通过竞价的方式吸引了20个新客户进店下单,假设我们的平均客单价是20元,利润率为40%,那么我们每次会获得160元的利润(20*20*30 % ),那么如果我们店铺平均每月复购率为25%(即20个用户中有5个会重复购买),这将为我们带来每月至少40元的额外收入(5*20*40 % ) 利润。 所以我们知道20个客户至少带来了160+40=200元的利润。 因此,单个用户的价值为200/20=10元。
这是一个保守的算法,因为进入周期的用户不仅仅只是一个月内的消费,而是可能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给我们商店带来复购和收入,而且有些用户不止一次复购多次。 因此,真实的用户价值要大于我们刚才计算的数字。
单个用户的成本很容易理解,就是我们花多少钱才能吸引一个用户下单?
如果我们的出价是2元/1次点击,那么100个用户点击我们的成本就是200元。 那么如果我们店铺的订单转化率为20%的话,那么100次点击就可以换来20个用户下单。 ,由此可以得出用户下单的竞价成本为200/20=10元。
该公式简化为:
1、单客户价值=(1+n*复购率)*单价*利润率
括号内的回购率前面的N是按照几个月的周期计算的。 如果我们选择三个月作为周期,N就是3。
2、客单价=出价/订单转化率
在上面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出价为2元/1次点击时,这家店的“单客价值”和“单客成本”都是10元,是相等的,所以我们知道这样的出价正好达到盈亏平衡线,这样的价格竞价只能带来月销量和客户规模的增长,却无法带来利润。 虽然不盈利,但也适合急需获客的新店。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想通过竞价获得更多的利润,我们的竞价必须低于2元/1次点击,即“单客户成本”低于10元。 对于低于2元的投标,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增加投标预算。
最低出价:“您能花的最低价格”是什么意思?
很多商家一直认为,只要出价高,就能排名。 这样很容易花费过多的推广费用,造成浪费。
关于投标费用的计算方法,官方计算公式如下:
最高每次点击出价(CPC)≤近7天订单转化率*近3个月客户平均购买次数*每单平均毛利润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价格还是店铺本身的品质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在竞价初期,当我们店铺的销量、转化率、复购率、好评等数据不太丰富时,商家只能选择用价格来弥补这个缺点。 随着订单不断增加,店铺品质逐渐提升,商家可以不断降低单次出价,测试店铺的最低竞价上限。 如图所示,对于我们的客户,系统推荐的出价为3.6元,初始出价成本为2元。 经过两个月的运营,每次访问费用已降至0.72元左右。
商家不知道自己的竞价范围在哪里,不妨以每日100至150元的预算,每次竞价1元。 一天之内,短时间内消耗的曝光量未达到目标,则表明商家出价过高,应降低出价。 如果一整天过去了,预算的金额还没有花完,说明商家出价太低,应该提高出价。
商家最后担心的是,花了钱竞价却没有订单。
让我们回到原来的订单逻辑:
销售额=曝光量*转化率
在足够曝光的前提下,仍然没有订单量,或者带来的订单太少,这意味着外卖商家本身缺乏内功,需要提高店铺本身的质量,然后再进行竞价促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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