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福建政和一小区入住5年办不下产权证

时间:2021-10-20 09:09:56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原标题:福建政和一小区入住5年办不下产权证

  在福建南平市政和县的市民广场上,一幅巨型宣传画展示着该县“十三五”期间的重点民生工程。其中“捧月佳苑建设项目”在列。人民网 刘宝琴摄

  “这是县里的‘十三五’重点民生工程,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才买了这边的房子。没想到,入住这么多年,不动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福建南平政和捧月佳苑小区的一位业主说。

  今年7月底,该小区业主在人民网反映,捧月佳苑小区交房多年,开发商至今未给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花钱买房,却拿不到不动产权证,搁谁身上都闹心。捧月佳苑小区的业主们自2016年入住以来不断奔走呼吁,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够督促开发商――福建省鼎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解决业主们急难愁盼的问题。

  经过多番努力,2019年政和县政府承诺为合法合规的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然而,两年过去了,业主还是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

  图为捧月佳苑小区的宣传彩页。据业主们介绍,销售人员推介楼盘时把公共活动平台称为小区的“空中花园”。小区业主供图

  如今,在捧月佳苑小区公共活动平台上,不仅空旷的地方存在违建(图中红框2,住在架空层第二层的业主违规改造采光井并加盖),连住宅楼下的架空部分(图中红框1)也被隔成套房违规出售。小区业主供图

  小区违建多

  公共活动空间被隔成套房出售

  捧月佳苑小区位于南平市政和县中心的文明路,距离县政府不远,在东门原电影院地块上。

  “按规划,小区是封闭的,现在变成开放式,周边环境乱糟糟的。”小区业主魏女士说,“农贸市场的脏水经常倒灌,气味很难闻。”

  该小区有两栋高层住宅楼,每栋18层,每层3户。远看,两栋楼矗立于县中心,特别显眼;近看,住宅楼下有两层架空层,第一层是当地政府规划的农贸市场,第二层通过连廊把两栋住宅楼连接起来,这个连廊属于业主的公共活动平台。

  据悉,架空层第二层原规划属于商业用途,原计划引进商场和超市;几年前已经变更为商住用途,并对外出售,部分业主已经入住。

  “这个地方就是业主的公共活动平台,你看现在有这么多违建,我们业主还怎么在这里活动?”小区业主赖先生介绍,住在架空层第二层的业主违规改造采光井,甚至往上加盖一层,严重侵占了其他业主的活动空间。

  不仅连廊的空旷区域有违建,位于住宅楼下方的架空部分还被隔成套房出售。消防通道、格局均被违规改造。

  对此,不少业主表示,违建期间他们多次向城管部门投诉,但是收效甚微。

  有业主说,该小区不仅存在违建、违规出售公共产权等情况,而且开发商还拖欠政府土地出让金滞纳金2000多万元。

  在小区公共活动平台上,原本的采光玻璃雨棚被违建加盖,采光井也存在违规变动、移位的情况。实习生徐泓雨摄

  开发商违规事实已认定

  滞纳金已于去年底缴清

  小区业主反映的违建、违规出售房产问题是否属实?近日,政和县城管局表示,捧月佳苑小区确实存在上述问题。

  政和县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商将小区居民公共活动空间部分围合做套房出售。同时,公共活动平台采光井被违规变动、移位,采光玻璃雨棚位置被违建加层。

  此外,小区部分业主存在违建行为。架空层第二层商改住的部分业主私自占用、改造扩建采光井、消防通道。两栋住宅楼顶层多数业主违规将不上人屋面封闭搭盖,做套房使用,甚至将外阳台扩建成阳光房。

  小区架空层第二层由商用变更为商住两用,是否合法?针对小区业主提出的疑问,政和县住建局表示,“开发商经过合法审批,已经同意变更”。

  政和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东门电影院地块于2013年出让,面积大约10亩。开发商需要建设农贸市场并移交给政府,提供1000多平方米的回迁房用于安置。

  然而,捧月佳苑建设项目因存在未按规划要求建设、部分群众违法搭盖以及应缴税款未缴等问题,导致楼盘无法验收。由此,引发老百姓的强烈不满和投诉。

  2019年福建省委巡视组曾对政和县委巡视情况进行反馈,明确指出:捧月佳苑小区开发商的土地出让金滞纳金2384.06万元未收缴到位。上述巡视反馈通报指出,政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县法院起诉开发商并胜诉。就在诉讼期间,开发商却变更法人、股东,以及对大量停车位集中备案登记。为此,省委巡视组要求县公安局牵头组织专案组彻查,配合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做好追缴和责任认定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开发商已缴清滞纳金。

  捧月佳苑小区的公共活动空间被隔成一套一套的房子,目前已有业主装修入住。人民网 刘宝琴摄

  手续已备好,开发商拒不来办

  专家建议“绕过开发商,为老百姓办证”

  有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的违规不该让无过错的购房人“背锅”。2018年以来,政和县委县政府多次提出办理意见,要求对违建套房、违章搭盖等进行强制拆除,并明确将为合法合规业主先行办理不动产权证。

  多年过去了,捧月佳苑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围合的套房已经违规出售并入住,多处违章搭盖仍旧“坚挺”;而小区业主的产权证办理依旧遥遥无期。

  经过调查,政和县城管局已于2020年4月出具了规划竣工核实表。政和县住建局表示,开发商的异地建设费已经缴清,小区工程质量验收也已合格。政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则表示,已经为小区进行了部分验收,但是开发商一直不来提交相关办证材料。

  上述多个部门均表示,“开发商不来提交相关手续,业主应该去找开发商”。

  “我们实在找不到开发商,能不能请政府帮助我们找开发商呢?”捧月佳苑的业主们也提出质疑,“而且政府2020年承诺半年内一定给我们办好,为何到现在还没解决?”

  政府部门“坐等”开发商,开发商“拒交”手续,购了房却办不了产权证的老百姓无端受到牵连。

  对此,一名擅长民商法的法学专家表示,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召开协调会的形式,直接绕过开发商,为老百姓办理不动产权证,因为这些办证材料都是政府部门开具的。“这种做法政府并不违法,考验的是领导的责任和担当。”该法学专家如是说。

  此前,政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领导建议,业主可以通过起诉开发商以维护自己的权利。对此,该法学专家认为诉讼也是一种解决途径,但是时间会拖得很长。政府部门有途径可以为业主办证,为何久拖不决?该专家表示不好理解。

  开发商为何不愿意配合政府部门和业主提交相关办证材料?政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猜测,开发商是想“绑架”政府,让业主们去闹,然后迫使政府妥协,把不合法的违建“合法化”。截至发稿前人民网一直无法联系上开发商。

  当天,政和县委县政府领导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明确表示正在积极推进捧月佳苑小区办理产权证的相关工作,将依法依规落实保障好群众合理合规的诉求。

  办好产权证,切实解民忧。截至发稿前,捧月佳苑小区的业主们还未拿到产权证,人民网将继续关注。

  【延伸阅读】

  “办证难”问题普遍存在

  “部分验收,无错优先”成解题思路

  初步统计显示,今年7月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福建网民有关产权证“办证难”的投诉有30多条,成为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主要问题之一。

  有土地征收、税费缴纳方面的原因。如:福州市闽侯县瀚海首筑开发商土地出让违约、漳州市惠民花园二期开发商土地出让金未缴交到位,导致业主产权证无法办理。

  有工程验收方面的原因。如:南平市松溪县财富天下因违规建设、拖欠工程费等问题无法验收,三明泰宁丹霞名府小区没有办理竣工备案,导致产权证无法办理。

  有建设手续方面的原因。如:石狮恒大首府资料不全无法办理备案手续,三明市明溪县畜牧水产局安置房施工及验收等档案资料缺失,导致产权证无法办理。

  住房问题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有房无证,更是成了扎在老百姓心中的一根“刺”。没有房产证,房屋不能处置、不能继承,更不受法律保护,甚至会影响孩子上学;产权证“久拖难办”也给社会稳定埋下隐患,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今年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河北、湖南、江西等省份出台相关措施,集中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其中,北京突破验收整体出证模式,提出“尊重历史,无错优先”的创新思路,先行为群众办理房产证。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