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让数智力量驱动大健康——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观察

时间:2022-06-19 18:25:11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原标题:让数智力量驱动大健康

  参展商介绍新型防护服。记者 林熙 摄

  参展商为来宾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片仔癀。记者 林熙 摄

  6月18日,2022中国(东南)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在海创会上精彩亮相,以“论坛+展会”的形式,展示了福建医改成果、数智医疗前沿技术、先进医疗器械产品、康复养生全生态产品和生物医药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国内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和知名数字医疗领先企业参加。

  它还引发了一个热议话题:数智经济时代,健康产业如何升级、发展,更加精准地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展先进

  前沿技术守护群众健康

  带最新、最先进的产品来参展,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共识。

  深圳迈瑞展区,一群客商围着模拟ICU病床旁的一块显示屏驻足良久。这块显示屏看似一个心电监护系统,但轻击鼠标,它又能马上切换为呼吸机监测系统、患者输液管理系统。“这是国际首个实现床旁信息融合的系统设备,它能将病床旁所有多品牌、多种类的设备进行信息整合,方便医护人员查看患者信息。”展区工作人员黄立伟说。

  隔壁奥林巴斯的展区里,最醒目的地方摆着的大家伙同样吸引了一群人。“它是内窥镜摄像装置,它的色彩还原性更强,兼容性也更强,它能帮助内科医生更快速、更精准地找到消化道早期肿瘤,并进行早期治疗,减少患者痛苦,降低医疗费用。”公司总监许志成说。

  数智为健康带来的变革并不局限于生产领域。药械流通企业代表、福建合冷链仓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群腾介绍说:“今年底我们将投用的药械冷链库靠的就是智慧物流。它能自动温控、消防、节能和制冷,有电子巡仓系统,还有无人化解决方案,能帮助我们准确、高效地全方位实时查看货品流转情况,更好更安全地将药械产品送达客户。”

  数智为健康带来的变革正在医疗服务一线加速应用。首届数智医博会上,有一个机器人手术专场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湖南等地的国内顶尖医疗专家。

  在这场胰腺疾病诊治规范学习班暨机器人手术系统在外科应用进展研讨会上,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沛表示,机器人在外科当中的应用已基本涵盖整个外科领域。我国医疗机构目前在用的手术机器人约270台,年手术量却高达30万台,机器人装备有很大潜力。

  但是,研讨会主讲嘉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黄鹤光指出:“目前我国医疗机构使用的机器人全是进口的达芬奇机器人,患者负担较重。希望能更早用上国产手术机器人,让更多患者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搭平台

  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创新

  为患者早日用上国产手术机器人而努力,也是中国众多医疗器械企业的目标。昨日,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展示了一台国产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型机器人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临床使用。

  创新难,创新成果转化更难。

  医疗器械领域有一条清晰的创新链条——提出临床需求和想法,开展技术设计,临床验证产品是否有应用价值,进行多轮改进以优化核心价值,最终成为成型的器械。但医疗器械创新转化之路道阻且长,医工结合难度大、原始创新力不足、转化率低等,都是难以跨越的堵点。

  在昨日举行的福建省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研讨会上,省立医院第三手术室副主任护师游凤云受邀介绍手术室护理创新与成果转化。她说:“我发明的医学成像体外固定贴,从想法形成,到与驼人控股集团合作,再到产品投产,用了4年多时间。”

  这在省立医院设备处处长林强看来,耗时并不算长。在首届数智医博会期间,福建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筹备成立创新成果转化专委会。林强表示,专委会将聚集省内县域及以上公立医院分管副院长或设备、器械科科长,并由省内高校、检验检测机构、投融资机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及产业园区等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组成,目的正是更精准地助力医疗机构、高校、企业形成创新合力。“我们将重点关注实用性强、转化率高的医疗器械如何改进,帮助它们更快落地、更早地服务患者。”

  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省医疗器械申报数当中,首次注册占比达到55%,比上一年的34%有明显提升;企业的首次注册从提出申请到审批结束,最短耗时只要2个月。

  这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努力。研讨会上,省药监局、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均派出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福建省医疗器械企业做产业政策宣导。省药品审评与监测评价中心主任李宗表示:“今后,我们的技术审批会越来越快,对申报企业的沟通服务和全过程帮助也会越来越周到、细致,我们与高校建立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强应用

  健康领域迎来深刻变革

  数智助力大健康同样在医改领域受到热议。

  在首届数智医博会期间举行的福建医改主题论坛上,国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数字医学基于“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两大背景,是新医改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为健康领域带来深刻变革。

  比如,在谈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解决医用耗材医保管理难题时,省政协委员、省医保研究院院长赖诗卿透露,今后,医用耗材要么谈判,要么集采。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将在高值耗材、普通耗材、诊断试剂三大领域全方位开展。

  而对于药械的阳光采购,近年来福建省建成了融合集采与挂网、交易与结算、监测与监管等系统功能于一体、全省统一的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实现集采、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管理。今年,福建省将把该平台功能进一步融合到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福建医科大学卫生健康研究院院长明强认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最终要实现患者满意、医务人员满意,其过程必须重点抓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

  对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倾力打造集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新型智慧医院,再通过医联体云平台、5G等新兴技术,实现远程医疗、教学、帮扶等,有效提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力,放大国家顶级医疗资源的作用。”他说,“我们还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普惠应用,比如,在省内率先实现刷脸看病、结算、检查、取药等无卡就医流程,动态调配床位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和预约中心,让患者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记者 储白珊)

(责编:吴舟、陈楚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