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上新啦!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6个昆虫物种

时间:2023-05-24 09:08:28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戈氏长肢蝶石蛾。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戈氏长肢蝶石蛾。武夷山国家公园 供图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3日电 (记者 张丽君)记者从武夷山国家公园获悉,2022年6月-2023年2月,由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组织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所等单位开展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又取得重要进展,陆续发现了6个昆虫新种,分别是武夷拟网蚊、尖吻拟网蚊、武夷倒毛摇蚊、双斑倒毛摇蚊、扇刺合脉等翅石蛾以及戈氏长肢蝶石蛾。

武夷倒毛摇蚊。武夷山国家公园 供图武夷倒毛摇蚊。武夷山国家公园 供图

  武夷山脉是闽江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闽江流域上游,沟谷涧流众多,河谷纵横交错,拥有丰富的天然河流湿地资源,是武夷山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夷拟网蚊。武夷山国家公园 供图武夷拟网蚊。武夷山国家公园 供图

  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大竹岚、杨梅等地的洁净溪流中采集了大量水生昆虫样本。这批水生昆虫普遍较小,成虫体长介于1-8 mm之间。科研人员将采集到的幼虫、蛹通过原地饲养获得了宝贵的成虫标本,通过体视镜和显微镜下观察其形态特征,经形态学、解剖学、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技术手段的比对分析,鉴定为新物种,相关成果均已在国际昆虫学期刊《insects》上发表。

双斑倒毛摇蚊。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双斑倒毛摇蚊。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武夷拟网蚊、尖吻拟网蚊的发表是我国首次报道的该科物种,极大增进了对该科多样性、生物地理以及生活史的认知。扇刺合脉等翅石蛾的发表有助于厘清该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为合脉等翅石蛾属提升为亚科水平提供了分子证据。

尖吻拟网蚊幼虫。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尖吻拟网蚊幼虫。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水生昆虫是食物链重要一环,水生昆虫多样性对维护武夷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这些新种的幼虫生活在洁净溪流中,成虫多发生在山间溪流周边,对栖息环境的水质有着很高的要求,大多可以作为优良水质的指示物种。

武夷拟网蚊幼虫。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武夷拟网蚊幼虫。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科研人员获取了这些新种的线粒体基因组,将有助于将环境DNA宏条形码技术用于武夷山水质生物监测中,助力武夷山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监测,评估武夷山水质状况和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完)

【责任编辑:林玲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