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将于福建建瓯开幕

时间:2023-05-25 09:44:48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4日电(记者 林玲)五月山雨热,修竹迎客来。5月26日,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将在中国笋竹之都――福建南平市建瓯市开幕。峰会以“小竹子 大产业―以竹代塑 ‘竹’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邀请国内竹产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以竹代塑”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竹材作为一种低碳环保、赋能未来的“可造之材”,在新材料研发、新设计应用、新产业发展方面,在帮助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全球挑战上,在传承文化、实现诗意栖居中,具有独特价值和巨大潜力。2022年11月,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更好发挥竹子在代替塑料产品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作用。

图为圣象集团在建瓯的生产车间。李南轩 摄图为圣象集团在建瓯的生产车间。李南轩 摄

  位于福建省北部的南平市竹资源丰富,竹林面积和竹材产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素有“中国笋都竹乡”之美誉。在这里,一根竹子可以变成竹签、竹筷、竹吸管、竹茶盘、竹户外板材等各种产品。近年来,南平立足竹资源优势,在“以竹代塑”道路上不断创新,全方位推动竹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图为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李南轩 摄图为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李南轩 摄

  作为此次峰会的举办地,建瓯有着“中国竹子之乡”“国家火炬计划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笋竹)优势区”等多个国字号招牌,近年来,建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融合力度,正全力突破“全竹利用”“废料处理”“以竹代塑”等核心技术,延伸竹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林产工业集群龙头,成为全竹利用、绿色发展的典范。

  竹多、竹好,更要懂得下“竹”功夫。据介绍,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将持续两天,国内竹产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将齐聚建瓯,共论“竹道”。

图为福建省丸美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制品。李南轩 摄图为福建省丸美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制品。李南轩 摄

  在峰会主论坛上,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国家竹产业研究院院长于文吉将作《我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途径与发展模式的思考》主题报告;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方长华将作《以竹代塑产品分类及其标准》主题报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傅金和将作《以竹代塑,减塑降碳,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深圳湖工大包装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以竹代塑研究所常务副院长、所长、首席专家,中山大学博士、教授戴武军将作《合成生物以竹代粮、以竹代塑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主题报告。

  同时,峰会将举办“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国际竹藤中心武夷研究基地”“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中国竹产业协会竹家居与装饰分会”“中国笋竹之都”“全国‘竹林四库’建设示范区”授牌仪式,并开展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此外,峰会将启动首届“中国・海峡”武夷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大赛以“竹・共生”为主题,5月26日大赛启动后,将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向全球开放征集优秀竹工业设计作品,并专设“以竹代塑”、全竹“茶空间”赛道。

图为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的竹制品。李南轩 摄图为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的竹制品。李南轩 摄

  峰会举办期间,建瓯还将举办中国竹业机械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双碳背景下竹炭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竹乡”联席会、乡村振兴背景下笋竹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笋竹产业成果对接会暨笋食品交易会等多场精彩活动。

  据悉,峰会由国际竹藤中心、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林业局等单位指导;中国竹产业协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南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平市林业局、建瓯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协同创新院竹产业(建瓯)分院等单位承办;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圣象)、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明良集团有限公司、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丸美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福建上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完)

【责任编辑:林玲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