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中国竹业机械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建瓯举行

时间:2023-05-28 07:49:51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7日电(叶艺琳)27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竹产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南平建瓯,举行以“主攻装备与智能制造助力竹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竹业机械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竹产业装备创新技术和新发展。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京区党委副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邢红,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丁雨龙,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理事长张伟,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秘书长王晓欢,福建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李闽晖,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黄云鹏,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周宏平,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主任科员徐庆锋等出席会议。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向会议发来致辞并表示,当前竹业机械的创新与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与其他先进制造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远没有为竹资源产区的广大农村,创造应有的社会经济价值。此时召开中国竹业机械的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竹业强村、竹业强镇、竹业强国,做大做强竹产业,离不开中国竹业科技的有力支撑,更离不开中国竹业机械科技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中国竹业机械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必将改变中国竹产区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王应宽表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将与中国竹产业协会加强交流合作,并通过学会资源和平台,助力推动中国竹产业的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和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致辞,主办方供图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致辞,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过去一年,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竹产业协会的领导下,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在创建竹业机械产业体系框架、联合会员单位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开展技术创新、组织加强福建省团队科技特派员服务力量,竹业装备研发与智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以及加强科普惠农宣传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福建省也因地制宜,创新政策,首次将破竹机和电竹剪机械产品纳入福建省财政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为全国推广竹业机械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会议中,福建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李闽晖围绕福建竹资源情况、竹业机械科技发展现况、当前存在的困难和科技创新展望作了题为“福建竹业机械科技发展现状及创新展望”的主题报告并呼吁,希望通过加强协同创新、科技攻关、平台建设、跨省合作四个方面营造共同推动助力机械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此外,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秘书长王晓欢也为会议带来了《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工作报告(2022年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张伟、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王戈、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竹类研究所副所长袁少飞则分别作“木结构用锯材分等与智能制造技术”“‘以竹代塑’战略下竹产业装备需求与创新发展”“竹林机械化经营与初级加工装备发展与探讨”的主题报告。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中,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霜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丛生竹采伐关键技术装备研究探索”的内容分享。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产业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锐、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忠分别就“福建省竹装备支撑竹产业全链条发展”“竹材索道智能集材运输系统研究”作报告。

  嘉宾访谈环节,主办方供图嘉宾访谈环节,主办方供图

  会议最后,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周宏平、中林鑫宙竹缠绕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涛、福建省上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凤祥、福建智辰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森、福建省建瓯市林业局竹业科科长李成伟、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主任科员徐庆锋等6位嘉宾代表,围绕“南方丘陵山地竹材规模化生产的创新发展与挑战”展开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竹产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竹产业协会竹产业装备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丘陵山区农林机械分会、中国林科院竹木机械科特派专家工作站、南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平市林业局、建瓯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责任编辑:林玲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