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深度 | 深圳84亿环卫项目开标 盈峰中联环境为何排名第一?

时间:2020-05-14 20:18:53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5月13日,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消息,深圳市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发布评审结果公告。
   最终,盈峰环境麾下的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下称“盈峰中联环境”)从24家竞标企业脱颖而出,综合实力排名第一,以“综合单价折扣率0.93”、成交价格为78.03亿元/15年,取得该项目运营资格。  不出意外的话,公示期满,若各方无异议,盈峰中联环境就将入手这一史上最大的环卫一体化项目。
   据了解,深圳宝安84亿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年服务费高达到5.6亿元/年,服务期限15年,总合同金额达84亿元,是迄今以来国内最大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吸引了24家环卫名企参与角逐。
   一同参与竞标者,不乏北京环境、北控城市服务、龙马环卫、玉禾田、侨银环保等国内排名靠前的一线名企。最终,项目为何花落盈峰中联环境?是运气使然,还是实至名归?
   在此,笔者试图从招标文件和盈峰中联环境“智慧大环卫”布局的两大维度、三个方面,为读者分析一下盈峰中联环境的预中标理由。
   01    现金流14.85亿增幅227.49%
 
  财务实力足够过硬   深圳宝安84亿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对申请人的财务能力要求很高。
   其中包括:
   自由资金出资能力:要求招标公告发布前的30个自然日,社会资本银行账户现金存款余额最低之日的存款余额达到4亿元,得100分;达不到的,其得分按照如下公示计算:社会资本得分=社会资本银行账户现金存款余额最低之日的存款余额÷4亿元×100;
   项目投融资能力:能够提供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具的有效授信信贷额度证明,全部授信总额度达到10亿元,得100分;达不到10亿元人民币的,其得分按照如下公示计算:社会资本得分=社会资本有效授信信贷额度÷10亿元×100,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经营管理盈利能力:社会资本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盈利能力,以2017年(或2018年)净利润为基准,社会资本2018年(或2019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达到30%(含30%)的得100分,达不到30%的,其得分按照公式:社会资本得分=某年的净利润增长率÷30%×100;按照上述公式得分为负数的,最低得0分。
   早在项目启动时,国内某大型环卫企业高管就曾经对笔者说:
   “要满足现金存款4亿元、银行授信10亿元、企业净利润增长达到30%三个条件,即便是国内规模中等偏上的环卫名企,在融资偏紧的大环境下,近年来又受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疫情双重影响,想要在较短的时间筹集这么多现金、净利润增长达到30%以上,也是难上加难。”
   也就是说,仅凭财务要求一项,就能拦截国内一大批环卫企业。
   再看竞标企业的实力。
   由于大多数环卫企业没有上市,无法查阅财务数据,笔者仅从目前已经上市,并且通过资格预审的六家环卫企业中,粗略进行了2019年的业绩对比,从中可见一斑。  招标文件要求,社会资本“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盈利能力,近两年企业净利润达到30%的占据得分优势”,而上图中,净利润达到30%的企业只有3家,分别是盈峰环境、玉禾田和伟明环保。(不排除因未查到财务数据,净利润达到要求的企业)
   在这三家企业中,盈峰环境2019的业绩答卷远超其他两家,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现金流,都足够“硬气”。
   盈峰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6.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1亿元,同比增长46.62%,比招标文件要求的(30%)高出16.62%。
   其中,在盈峰环境营收中占比超六成的正是“智慧环卫”,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0.35亿元,包括环卫装备70.33亿元和环卫服务10.01亿元两部分,大大超过其他板块(如下图)。  图为2019盈峰环境各板块的营收占比(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环卫项目对现金流的要求较高,某一线环卫投资企业负责人说:
   “环卫行业看似门槛不高,但诸如合同金额上亿、几十亿的巨额PPP项目,引入市场化后,对社会资本资金实力要求特别高,前期初始投资不小,需要垫资开展业务,因此不少环卫大项目对投标人的业绩都有明确要求。”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防止合同签订后,社会资本方后续因资金跟不上,导致项目烂尾。届时政府方将不得不重新收回招标,损失较大。
   正因为如此,深圳宝安环卫项目在前期就打了“预防针”,招标文件不仅规定“银行授信10亿元,企业净利润达到30%”等,还要求投标人的现金存款达到4亿元。
   而这方面,正是盈峰中联环境的长项。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盈峰环境经营性现金流为14.85亿元,同比增长227.49%。仅现金流一项,就比其他同行高出一大截。
   由此可见,更强的净利润、更多的现金流,是盈峰中联环境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02
 
  剥离非核心业务
 
  集中优势兵力主攻环卫   要想中标“史上最大环卫PPP项目”,光是有钱还不够。
   在老牌环卫企业看来,盈峰环境或许只是刚入行三年的“新兵”,但它旗下的中联环境可是国内环卫装备运营企业的“老炮”,行业积淀已久。早在未并入盈峰环境之前,中联环境的环卫装备和环卫运营业务就已是业内佼佼者。
   据“并购汪”报道,2016年、2017年、2018年1-4月,中联环境分别实现营收52.04亿元、64.27亿元、18.72亿元(如下图标红处),净利润则达到6.89亿元、7.59亿元、2.08亿元。  尤其是环卫装备方面,2017年,中联环境环卫车辆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3.71%,59.64亿元的营收也高于国内三家同行龙马环卫、启迪桑德(现启迪环境)、航天晨光环卫的营收总和(49.90亿元)。
   三年前,盈峰环境从“大环保”战略布局出发,斥资152.5亿元将中联环境纳入麾下。随后,盈峰环境快马驾鞭,集中优势兵力主攻“环卫”。
   2019年,为了专心聚焦环卫核心资产,盈峰环境还相继剥离、重组旗下的非核心业务。
   ○2019年5月,盈峰环境子公司上风高科宣布拟进行股份制改制,风机产业或独立走向资本市场。
 
  ○2019年8月,盈峰环境公告称,拟将旗下主要从事环境工程项目的上风风能100%股权转让给绍兴盈创,未来公司将专注于构建大固废全产业链。
   盈峰环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
   “现在我们的主业很清晰,就是想做环卫这块市场,具体就是环卫装备和环卫服务。实际上2019年,我们已经把原有的风机、环境治理等业务剥离了一部分,把公司主业聚焦在有竞争优势的智慧环卫上来。”
   并购三年来,盈峰环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协议,成功跨界转型成为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和运营服务企业之一。
   2018-2019年,公司新增的环卫服务合同总金额分别为87.11亿元、97.20亿元,较2016-2017年数据(12.37亿元、55.61亿元)增长近一倍。
   与此同时,盈峰环境还保持着中联环境的独立运作体系。上述盈峰环境负责人表示:
   “我们是控股、投资型企业,对所有并购的企业,会从财务和企业文化两方面去管控;其余如管理、人员、销售、研发等,全都不干预,因为有利润承诺。因此,中联环境还保持着自己原有的特色。”
   因此,成功入手深圳宝安超级大单,看似有运气的成分,其实也是盈峰环境长期战略布局,中联环境深耕行业积淀,双方集中优势兵力主攻环卫市场的结果。
   03
 
  装备“反哺”运营
 
  提前抢占“智慧环卫”技术高地   深圳宝安84亿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对车辆的要求很高:
   社会资本方全部购置新能源汽车,并且在服务期限的15年内,每5年升级换代一次。
   事实上,盈峰中联环境早在几年前就预判到,随着我国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噪音低、排放少的新能源环卫车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街小巷,新能源汽车在环卫领域的占比将更大,环卫车也迎来了一场电动化、智能化的创新革命。
   为此,盈峰中联环境投入巨额资金,融合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率先在业内抢占环卫电动化、新能源化、智慧化的技术高地。盈峰环境的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集群编队已在国家5A级景区长沙橘子洲、岳麓山大学城等地投入使用。
   如今,“智慧环卫”已成为盈峰中联环境的新增长点。年报显示,2019年,盈峰环境环卫装备销售数量约2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1100台,市占率达到29%,同比增长5倍。其中高端产品市占率超30%,高端产品市占率接近40%。
   经过多年的行业积淀,盈峰中联环境已经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以装备“反哺”运营业务,抢占环卫“电动化、新能源化、智慧化”技术高地。
   一直以来,中联环境都是“装备强、运营弱”。2019年,盈峰环境环卫装备的营收为70.34亿元,占比55.4%。而环卫运营营收仅为10亿元,只有装备营收的1/7。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中联环境秉承中联中科“工程机械”的历史基因,装备一直是主打的拳头产品;另一方面,我国环卫市场化起步较晚,开放程度也比较低,早期大量环卫项目都掌握在政府手中,释放的环卫市场化项目并不多。
   即便近年来,环卫市场化改革加速,环卫市场化项目层出不穷,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僧多粥少,抢食也十分不易。
   盈峰环境入主后,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试图以环卫装备“反哺”运营服务,主抓智慧环卫,将公司定位为“国内领先的智慧环卫投资及运营平台”,力争实现环卫装备和运营业务“两翼齐飞”。
   自盈峰环境接手后,盈峰中联环境的环卫运营服务板块业绩正在逐年上升,营收由2017年的1.8亿元,逐步上升至2019年的10亿元,新签合同金额和行业排名不断创新高。
   年报显示,仅2019年度,公司中标项目数就有30个,新签约年化合同额8.55亿元,行业排名第四,较前一年提升了6个名次。
   此外,深圳之于盈峰中联环境并不陌生。不仅仅是宝安区,去年10月21日,深圳福田区超11亿环卫服务项目就是盈峰中联环境中标的,全球首批5G+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编队已于11月正式上岗,成为深圳5G商用试点城市新名片。
   而此次夺取深圳宝安84亿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既是盈峰中联环境多年来主攻环卫市场,抢占“智慧环卫”技术高地的结果,可能也是公司补齐运营短板、大规模进军环卫运营市场的开始。
   未来,在环卫运营项目中,我们将越来越多地见到盈峰中联环境的身影。
   原标题:深度 | “史上最大环卫项目”开标 盈峰中联环境为何排名第一?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