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王武:石油和化工行业必须解决节能减排现存的问题

时间:2020-05-27 14:57:34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中低端向中高端延伸;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智慧化工;园区化。”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展览事业部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秘书长王武说。
   王武是在5月27日上午10时接受环保在线云访谈(点击进入直播间)时作出上述判断的。他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机遇期,在于我国未来30年将持续释放大量的高质量需求,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需求量同样十足可观,因此可以断定存在战略发展期。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看回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的减排压力巨大。直面挑战,提升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节能减排水平,已经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之一。
   王武介绍,我国在资料紧缺年代时采用了粗放式发展模式,导致近年来大宗石化产品基本处于过剩和严重过剩状态。石油、天然气过分依赖进口,尤其是石油对外依存高达70%,我国面临着能源安全和危机问题。与此同时,粗放式发展模式又带来了大量的浪费和排放问题。
   “石油和化工行业,其产业特点在于诸多工艺是高温、高压、多副产品,节能减排压力大。从可持续发展及人民高质量生活的要求来看,石油和化工行业必须解决节能减排现存的问题。”王武分析说。
   如何对症下药,有效提升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节能减排水平?王武给出了三条途径:第一,走清洁生产路线,减量化,对原料吃干榨尽,延伸产业链或者减少副产品的产生,尽量实现“零排放”;第二,解决节能减排中的技术装备问题,淘汰改造落后工艺和装备;第三,精细化管理,在节能问题上的浪费很多是管理问题,包括技术参数设置、管理措施流程不合理等问题带来的,减排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谈及疫情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影响,王武表示,正向影响体现在医药产品和设备的需求激增,如聚丙烯、维生素等原料药等;负面影响则是人们生活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摆,造成需求下降。立足长远,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生活方式等,吃穿住行医用都与石油和化工行业息息相关。“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过紧日子更多应该从未来发展需求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考虑,看准方向,抓紧技改,苦练内功,解决瓶颈,做到长期可持续发展。”王武说。
   据介绍,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简称“NCECC”)是原化工部在1992年批准建立,其工作宗旨是推进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应用,推广经济合理的行业环境保护的污染防治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生态保护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并集中政府、国内外各种资源,服务于政府、社会、企业,促进化工行业节能减排业务的发展,现挂靠于中国化工信息中心。NCECC设专家委员,来自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等,参与NCECC的相关活动,目前有专家百余名,覆盖从节能到减排各类技术专家。NCECC提供各项专题技术会议平台,如余热、节能、环保专题技术交流会;提供环境与能源管理咨询,如综合节能减排诊断、能源管理与规划、清洁生产规划、碳资源管理等。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前身是1959年的化工部情报所,1979年的化工部标准所,1984年的化工部经济信息中心,为国家行业提供决策支撑和知识服务的机构。现主要业务咨询产业,行业管理咨询(市场、HSE、节能、竞争情报、标准等,工程咨询等;文化产业,13种期刊杂志,2个核心期刊《现代化工》、《化工新型材料》,1个期刊方阵期刊《中国化工信息》,一个品牌《中国化学工业年鉴》,会展业务,每年自办展览中国国际化工展(至今19届)、中国国际石油和化工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至今16届)、中国国际工业(越南)品牌展等,自办会议50多场,有档案馆和博物馆,国家工程图书馆等;电子商务;数据中心。结合节能减排中心工作,可以为企业提供碳盘查、核查、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计、节能诊断和平台宣传展示等。


 

  值得一提的是,5月26日14:30~16:30,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承办的“智慧引领未来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智化交流” (点击进入直播间)已顺利在2020视环会-公益展完成线上直播。各有关单位专家领导、水处理行业同仁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就石油和化工行业水处理智慧化发展的新思维、新路径、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升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等具有积极有益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看回放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