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塑料影响纳入ESG评估提供指南 绿色金融助力减少塑料污染

时间:2021-05-27 13:15:55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2021年5月25日下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了中文版《如何将塑料影响评估纳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评估体系——面向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的总结与指南》(以下简称“ESG报告”)。多位专家围绕“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减少塑料污染”展开讨论。
   WWF全球市场项目国际经济战略总监Andrea Dreifke-Pieper,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靳敏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发布会,为净塑自然建言献策。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评价体系共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限塑令的推行,塑料对于环境影响的不可逆性逐步受到重视,中国的ESG评估与数据服务机构应在ESG评估中更加重视塑料的直接与间接影响。“ESG报告”基于对6家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和3家金融机构的访谈和14家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的公开文件,分析了目前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在评估标准中纳入塑料影响评估的现状以及未来的机遇,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建议。
   借助此报告,塑料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方可建立有关塑料的评估体系,制定相应的报告框架。与此同时,ESG投资作为载体,可有效向投资者及公众传递塑料对经济、环境和社会的三重影响,反向推动塑料产业链关联企业披露ESG信息的主动性。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从资本市场角度出发,围绕“可持续金融如何助力缓解塑料污染”议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在推动塑料行业低碳转型中,资本市场可从融资、投资、基础制度等多端发力。
   一是在融资端,探索限制包括塑料企业在内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机制;二是在投资端,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其将塑料制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能耗、及塑料替代产品的使用情况纳入其ESG风险管理及投资策略中;三是在制度端,探索逐步将塑料可再生替代品使用情况、及塑料各关键环节的能耗信息纳入到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要求中。
   世界自然基金会净塑自然项目主任高兴指出:“早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时至今日,我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已逐步建立,这意味着我们应该乘势而为,确保塑料相关的信息能被更好地整合到企业财务和投资决策中。”
   “由于数据不可比和重要数据的缺失,现阶段对塑料影响的评估仍然有限。WWF就如何将塑料影响评估纳入ESG评估体系提出了详细建议。这些建议将帮助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解决面临的挑战,加快塑料信息披露标准化的建设进程,提升信息透明度。当然,在这一进程中,金融机构、企业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世界自然基金会企业责任延伸制全球项目主任陈欣补充道。
   中财大绿金院副院长施懿宸提出,现阶段中国ESG评估体系中暂未明确塑料相关指标的区分与评定,国内与塑料相关的指标未设独立类目,多被嵌入在如废弃物管理等其他类目下。“为此,一是应强调塑料整个生命周期以及行业间的差异化在ESG评估时的重要性;二是设定本土化ESG指标与加权方案;三是因地制宜地拓宽ESG信息获取渠道,利用多样化的数据对企业ESG信息进行补充,以进一步完善中国ESG发展及塑料相关指标评定。”施懿宸说道。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姒元忠、江苏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董善宁、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孙孝文、万物新生可持续发展项目总监牛海燕及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回收利用分会副秘书长万嘉瑜等来自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企业及媒体等各利益相关方专家围绕“ESG报告”主要内容及如何将塑料影响纳入ESG评估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从自身经验出发,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过去的十年里,塑料问题给环境和社会带来了重要影响。这种影响一方面体现为各种风险,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各种商业机遇和商业价值。塑料使用行业完全可以借助这个机会,重新设计其商业模式,实现循环利用,甚至不再使用塑料。
   这不仅能增加企业的声誉,而且从长远来看,还可以提升企业的成本竞争力。除了金融机构、企业以及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其他利益相关者也可能影响可持续金融的格局。ESG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方有必要让利益相关者看到这其中的联系,并以此促使大家尽快行动起来,共同面对塑料问题带来的挑战。
   原标题: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与WWF联合发布报告 为如何将塑料影响纳入ESG评估提供指南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