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集群式超声波除藻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助力高藻水体水质改善

时间:2021-05-27 13:16:11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7家单位联合承担的水专项“十三五”“高藻胁迫下梅梁湾周边河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良性生态系统构建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以原位超声波高效处置藻类为目标,针对传统超声波除藻技术中电耗高、处理时间长、河道水流快时应用难等问题,构建了一套新型集群式超声波藻类物理原位灭活技术装备。
   该技术装备通过集群式设计和布设改进,由传统的单波束改为多波束,由水平发射改为垂直发射,长距离缩短为近距离作业,作业面由单筒式改为平面面板式。四方面创新设计使得超声波能量更为集中,提升了作用效能,达到大面积和快速灭活藻类,使藻类失去浮力和光合活性、死亡并下沉到水底。
   同时,通过选择频率适度的超声波,藻类细胞不破裂,避免藻类破壁后胞内物质释放导致二次污染。该技术实现了在25秒内藻类灭活率达53.6%,一分钟藻类灭活率达到99%以上,所耗电能仅4.5 kW,运行成本下降8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该技术装备在无锡市梁溪河综合示范区内开展工程示范,示范长度1.2 km,结合多功能柔性围网导流设施,能够削减53%的河道断面藻类通量,实现梁溪河输入性蓝藻种源原位高效控制,从而遏制梁溪河及其相关支流支浜藻类滋生,为梁溪河蓝藻水华治理、水质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该技术装备在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场等地推广应用,水质由V类水提高至II类水标准。

      原标题:集群式超声波除藻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助力高藻水体水质改善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