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膜法”1+1 污水资源化实力演绎新势力崛起

时间:2021-05-27 13:17:04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近几年来,水污染始终是环保难题中的重中之重,污水处理也成为了防治攻坚的关键。膜技术的出现,为水处理指引了新的方向。
   膜技术是一种能够有效处理污水的分离技术,其原理是在分子水平上不同粒径分子的混合物在通过半透膜时,实现选择性分离的技术。该技术可以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广泛适用于电力、纺织、化工、电子、冶金、石油、食品、饮用水净化、工业水处理、生物制药等领域。
   治水没有魔法,却有“膜法”
   我国膜产业已历经数十年的发展,虽然只称得上刚起步,但发展得十分迅速,在高难度废水处理领域具有先天优势。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等都是我国比较成熟的水处理膜技术。
   比如,超滤膜技术。该技术主要通过液体压力将低分子量的溶质和溶剂从超滤膜的一侧运移至滤膜的另一侧,保留较高分力量的一侧,再将杂质从液体中分离出来。既可以确保水污染净化质量,有效地降低化学药品的使用量,又可以较好地避免水资源净化过程中二次污染的现状。与传统的生物法、溶胶凝胶法和混凝沉淀法不同的是,该技术具有高效清洁的特征,通常应用于生活污水、海水淡化、饮水处理等方面。
   再比如,MBR膜技术。这是一种介于微滤和超滤之间,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具有超滤特性。该技术能够自动过滤50cm的粒子,将压力差作为分离的驱动力,更好地进行物质的分离。通过节约水资源,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所以,它在污水处理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适用于生活污水、制药废水、啤酒废水和屠宰场废水等。
   显而易见的是,针对于各领域污水治理的不同需求,膜技术的原理和效果也迥然不同。同时,为促进膜技术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鼓励膜技术创新和推广,加快工业污水治理关键技术攻关;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培养膜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人才;三是健全污水资源化利用标准体系。
   再生水,隐藏在污水之下的“新势力”
   数据显示,我国再生水利用量不到城镇污水排放量的15%,膜分离技术的提高和运用,可以促进水资源的利用,提高再生水的利用率。
   目前,许多再生水的项目都离不开膜技术。武汉长江新城谌家矶再生水厂采用就是MBR工艺,可以将城市污水处理成再生水,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IV类。该项目将于2022年竣工,预计在2035年,达到每日处理水资源14万吨的规模,辐射该地区24万市民。
   山东烟台的套子湾再生水项目向万华工业园每天供水约7.5万吨,并且该厂将加快MBR膜更换进度,改善原水水质,全力推进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再生水二期工程建设,从而提高烟台市的再生水利用率。
   此外,研究表明,“十三五”期间膜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进一步证实了膜技术的革新发展也将间接促进水处理的发展。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