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业界为这个新标沸腾了! 污泥到底能不能作有机肥?

时间:2021-06-11 08:49:46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自2021年6月1日起,农业农村部批准的《有机肥料》(NY/T 525-2021)【替代NY/T 525-2012】,标准已经正式实施。而就是这个标准,近日在环保界被热议,中心点对准了新标准中关于原料选用的一项描述:
   【有机肥料生产原料应遵循“安全、卫生、稳定、有效”的基本原则,原料按目录分类管理,分为适用类、评估类和禁用类。优先选用附录A中的适用类原料;禁止选用粉煤灰、钢渣、污泥、生活垃圾(经分类陈化后的厨余废弃物除外)、含有外来入侵物种的物料和法律法规禁止的物料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禁用类原料;其余为评估类原料,如选择附录B中的评估类原料,须进行安全评估并通过安全性评价后才能用于有机肥料生产。】
   禁止污泥做有机肥?
 
  业界哗然,不过仔细分析后还是觉得这种规定是有道理的。首先,关于污泥能不能做有机肥。
   比较“刚”的一个观点就是——啥事儿能大过吃,在粮食基本安全保障面前,这都不是事儿。
   话糙理不糙,我国对污泥作有机肥的谨慎态度是有道理的。此前就有一些农户将不法厂商诉至公堂,称其用不达标,甚至含有害物质、重金属物质等的工业污泥“以次充好”作有机肥料,导致作物大面积被毁。
   而在此标准之前,地方标准对污泥堆肥的重重顾虑也早有端倪。
   如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不得以城市污泥、工业废弃物等为肥料或以其为原料生产肥料;《甘肃省肥料管理办法》,禁用污泥、工业废弃物生产肥料;《浙江省农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有机肥料登记管理工作的意见》,对NY525《有机肥料》规定以外具有潜在安全风险的污泥,原则上不作为有机肥原料等。
   同时纵观我国污泥处理现状,一方面,长期的“重水轻泥”导致污泥处理从无害化率到资源化率都处在低位,且技术成熟度不够,规范标准也亟待完善。另一方面,污泥大多源于污水厂,但污水厂相关配套设施和管理均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匹配问题,且污泥处理端管理复杂。
   如污泥浓度、污泥“年龄”、污泥老化程度、污泥膨胀、二沉池表面浮泥等一系列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相当多。这与上述说过的污水厂在相关方面的设计缺位或者缺陷、技术能力无法满足指标需求,以及污水管网一些相关因素,精细化管控体系尚未形成,化学污泥产生量过大、药剂效用和质量等原因,都脱不开干系。
   其次,虽然目前污泥堆肥应用在所有处理方式中的占比确实还算高,处理量大,但资源化路径绝非单行道。
   拒绝污泥作有机肥≠拒绝污泥农用,这个公式要认清,也就是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新标拦截的是污泥农用的其中一条分岔路。再者说,污泥堆肥就效果来看远不如餐厨废弃物加工的有机肥,综合来看性价比也确实不高。
   多提一句,“污泥堆肥”与“污泥作有机肥”的概念本就是有差别的。国内大大小小的污泥堆肥项目,采用条垛、槽式、罐式、滚筒式、舱式等各类工艺的,真正用来作有机肥的实际上十不存一。其发酵成品,也确实更适合作为营养土和营养基质使用,用在土壤修复方面的性价比或许更高一点,用于园林绿化也更安全一些。
   接着来看,污泥干化、污泥焚烧发电的处理方式已经摸索出了基本稳定的模式,包括水泥窑协同处置。另外,污泥制砖、污泥参与土壤修复(矿山修复、沙漠化土质改良)等技术路径都在探索和发展中,未来在更多政策引导和技术突破中还将走得更远。
   如2021年10月1日即将实施的《含铬电镀污泥处理处置方法》(GB/T 39300-2020),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含铜污泥处理处置方法》(GB/T 38101-2019),2019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强标《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GB 4284-2018)等标准,都在逐步为污泥处置“定规矩”。
   E20曾预测,“十四五”期间,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市场空间将直逼千亿门槛,逐年递增之势不可逆。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