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助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甘肃开展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1-06-22 08:42:12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日前,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提出强化协同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工业污染协同治理、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等方面的要求。
   包括完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黄河流域石化、煤化工等高污染行业项目环评审查,加大老旧管网及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力度等行动和措施。
   为了进一步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技术支撑,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获准成立,这也是甘肃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将围绕“政、产、学、研”建设,开展生态健康预警评估、建立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体系、建设信息共享平台、研发关键技术、打造人才队伍。一方面摸清家底,另一方面完善标准体系,力求实现“有据可查、共享共治”。
   一年前,甘肃省还在专题会议上强调了相关问题。
   如结合二污普等现有排污口经纬度、各项监测资料,迅速开展数据录入、分析汇总等后台工作;充分利用已开展的黄河流域5大水系生态环境风险排查成果,将排查出的环境风险源纳入数据统计范畴;更新修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实施方案》中各项环境指标相关数据等。
   地方层面,甘肃省会、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姿态尽显,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新名片的各项成果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认可。据兰州透露,“将制定兰州市入河排污口布局与整治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各类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将治理重点从干流向支流延伸,推动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定西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2020年,全市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源现状调查,共排查入河排污口575个。
   从整个黄河流域来看,生态环境部给出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水质状况从轻度污染改善为良好。2020年,黄河流域主要支流已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拓展生态环境监测,深化污染源监测,强化监测数据分析,全力支持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今年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督促指导山东、陕西、内蒙古、甘肃、四川5省(区)发布2021年总河湖长令。
   2月,甘肃省签发第三号总河长令《甘肃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5月签发甘肃省第四号总河长令《甘肃省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要求强化“上游担当”、落实“源头责任”。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甘肃将续写怎样的黄河“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新篇章,环保在线将持续关注。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