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知新技术】泷涛环境关于锅炉燃烧系统维护介绍

时间:2021-06-22 08:42:33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自低氮改造政策颁布以来,大部分地区低氮燃烧器都完成更换,品牌和燃烧方式更是层出不穷,在这些年的项目管理和调试工作中,见过许多代表性的燃烧器,所以总结了一小部分经验与同仁及用户进行分享讨论。
   燃烧系统分类
   燃烧系统包括:锅炉、燃烧器、整体控制单元、燃料贮存单元(车载天然气、油罐)。
   民用燃烧器按燃料分类:燃气(天然气、瓦斯气、沼气、焦炉煤气)、燃油(轻油、重油)、燃油气。
   按低氮改造技术路线分类有:贫燃预混、水冷预混、烟气内循环技术、烟气再循环技术。
     普通和FGR型低氮燃烧器常见问题
   1、燃烧器熄火故障—光电眼脏了或者损坏、燃气方面问题(没有燃气了、压力低或者压力高、燃气过滤器堵塞、点火阶段不成功)、风门处问题(挡板卡塞、变形、有异物)、燃烧不稳定(空燃比不合适)。
   2、信号反馈故障—低氮燃烧器大多为电子程控器,对现场供电要求较高,有零星干扰会出发报警,检查屏蔽信号;机械部分没有达到指定位置,常见有风门卡塞、烟气挡板卡塞。
   3、燃烧器质量问题:部分品牌燃烧器追求成本便于销售,所用燃烧器主要配件不是主流高质量配件,寿命为2-3年。
   4、燃烧器和锅炉匹配问题:出力不够、排放不达标、运行震动、前烟箱过热(烧头过短,大部分热量在锅炉候口处、耐火水泥脱落、能耗增加(为控制能耗,带来居民投诉)。
   5、燃烧器和原控制系统不匹配:锅炉报警,燃烧器不停炉;燃烧器有故障没有声光报警;原锅炉控制柜负荷控制方式和低氮燃烧器不匹配。
   6、燃烧器调节温度方式相对复杂:部分厂家选用英文控制系统,司炉人员调温度及查看故障较为困难。
   贫燃预混燃烧器常见问题
   1、运行一段时间火焰发红:标准辐射火焰偏蓝,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红,CO超标,是因为这种燃烧器氧含量要求较高,入风口积灰或者燃烧头纤维筒积碳导致,一般情况需要每周清洗过滤网,每月找工程师进行检测。
   2、出力逐年降低:也是因为燃烧头处纤维网积碳导致,长时间燃烧,不清理,建议1-2年更换一次。
   燃烧系统日常维护的主要内容
   维护的主要目标是:安全、预防、稳定、能耗、排放达标(检测及抽查、排污许可法)。
   日常维护主要工作内容(听、闻、摸、测):
   1、检测燃烧器燃烧状态:主要体现在烟气数据,燃气流量,运行时声音状态,保证燃烧器在安全、稳定、高效、低排放下运行。
   2、检测燃烧器相关安全联锁:燃气检漏、燃气低压、风压、超温、超压、循环泵。
   3、清理各部件积灰及锈渣:光电眼(夏季做好防潮)、燃气过滤器、风门挡板及轴侧、烟气挡板及轴侧、风机叶轮积灰(停暖后)。
   4、紧固必要连接处的螺丝:燃气、风门、烟气联轴器处及连杆处。
   5、检查相关电气:各用电配件供电电压、连接处是否紧固,特别是燃气阀组、风机相关电路。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概念不断深入,同时清洁能源供热也不断提出,可以感觉的是,国家下一步会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在供热领域开展:节能、能源清洁化等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方式。
   基于目前供暖及生产性项目的现场,关于热源处节能主要有以下想法:
   热源供给设备要在一个高效率运行状态,例如燃烧器,热泵机组,需要专业人员至现场用专业设备进行调试,并跟踪;
   深度回收锅炉排烟中热量,在以往调试工作,发现大部分2013年前的锅炉,都没有烟气回收装置,同时做好冷凝水收集的工作;
   提高燃烧器入口新风温度,例如,采用空预器回收烟气中的热量;
   老旧大吨位锅炉,根据用热负荷,更换为多台小吨位高效率锅炉;
   小型供热单位,现场条件允许的话,可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入电网,来降低企业用电单价,从而采用空气源热泵或者聚合能一体机(空气源热泵增加太阳能辅助)来替代燃气或者燃油锅炉。
   原标题:【知新】锅炉燃烧系统维护介绍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