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首创环保集团降临:曾经沧海再击水

时间:2021-06-22 08:42:34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经过二十多年发展,首创股份逐渐发展为环保主营业务占比超过98%、资产千亿以上的集团化环保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城镇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处理和绿色资源管理等。
   5月31日晚间,首创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将证券简称变更为“首创环保”。
   6月18日,首创股份正式更名为“首创环保集团”并发布全新品牌形象。
   虽然接二连三有新故事,但无论是为自己正名为“环保”还是REITs上市,其实都是在首创股份的基因里写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家行业公司发展简史,最后再叫它一次首创股份。
   目录
   首创环保集团降临:曾经沧海再击水
   01左手改名,右手REITs
   02一个时代的企业
   03资本+运营:环保吃这一套
   04企业家的塑造之功
   05环保成就首创集团第一主业
   01左手改名,右手REITs
   5月31日晚间,首创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将证券简称变更为“首创环保”。
   6月18日,首创股份正式更名为“首创环保集团”并发布全新品牌形象。
   外界对于此次改名表示出几分讶异之余,更多是肯定。二十余年没改过名的首创股份,此次改名体现出了对环保主业的真爱。
   最早像首创股份、光大国际这样的公司会被传统的环保公司视作外来者,是资本公司而不是环保公司,但几十年过去,事情起了变化。后来,又有更多资本涌入时,两者的区别就非常明显了,后者的根基在其他行业,所以是“曾经沧海难为水”,扎根环保的首创股份、光大国际等则是“曾经沧海更会水”,因而才能在变局之下“再击水”。
   击水:亦指“水击”,指拍击着水。
   语本《庄子·逍遥游》:“《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还有诗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而在半个多月前,国内首支水务公募REITs——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富国首创水务REIT”)对线下及公众投资者开放认购,认购时间为5月31日至6月2日,发行价格为每份3.7元。稍后还将正式敲钟上市。
   接连发生的两件事,改名是“自家小事”,REITs项目上市则是代表行业对权益型投融资工具的探索,意义更重大一些。但不管“事大事小”,从两件事中都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基因和风格,“你是谁?你喜欢和擅长什么?”看来,对人的大哉问,也同样适用于企业。
   虽然接二连三有新故事,但无论是为自己正名为“环保”还是REITs上市,其实都是在首创股份的基因里写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家行业公司发展简史,最后再叫它一次首创股份。
   02一个时代的企业
   1999年,首创股份成立。
   它以北京首都创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北京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四家企业,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首创集团的创始人刘晓光。
   首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将其拥有的北京京通快速路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北京新大都饭店主楼的全部经营性资产投入股份公司。
   2000年,首创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成立之初的首创股份,业务领域颇有时代特色,既有公用基础设施的投资及投资管理,也有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还包括销售自行开发后的产品、房地产项目开发,销售商品房,物业管理等。还有住宿、中餐、西餐等。
   曾经有很多人认为首创股份就是一个资本公司,最初的两三年它确实是资本公司,但转折点很快到来了。
   2001年4月,上市一年后的首创股份以10亿元募股资金,成功收购了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对北京市来说,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被首创股份收购,是该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实践成果。对首创股份来说,它首先看重的是污水处理厂能带来稳定可观的收益。
   但作为一家北京市的国企,它也有极强的政策敏感度,足以认识到自己如何在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而且,随着北京市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首创股份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比中餐、西餐更重要的事等着它来做。
   收购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意味着首创股份正式进入水务、环保行业。它也表态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投入,并着重做好投资污水处理、自来水、垃圾发电等项目的工作。
   变革的年代总会给人以快马加鞭的感觉,又是一年后,2002年,建设部(2008年改名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开放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建立市政公用行业特许经营制度。
   同一年,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城市在2003年年底前都要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
   这些政策的出台,加快了中国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属于首创股份和水务、环保产业先行者的时代到来了。国外资本、国家资本、民营资本开始激烈角逐中国水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水务、环保产业的发展。
   在水务市场化的具体运作和决策中,政府主导和资本推动这两个因素,决定了中国水务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和速度。由政府控制的水价这个经济杠杆是启动整个水务市场的关键。而最初的水务市场还有明显的资本推动型特点,以资本为纽带理顺现有国有资产之间复杂的产权关系,在盘活、保值和增值国有资产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首批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作为北京市国企,首创股份把握住了这股东风。2002年后,收购马鞍山、徐州、宝鸡、余姚、徐州等大量供水资产。
   一边脚踩资本的“风火轮”,一边还需要捆绑缚敌、翻江搅海的“混天绫”,因为首创股份已经确定了把水务、环保作为主业,没有资本是不行的,光有资本也是不行的。
   首创股份开始“拜师学艺”。2003年,先后与法国威立雅、北京排水集团合作成立公司首创威水、京城水务。还与威立雅共同收购深圳水务集团45%股权(首创威水占股40%,威立雅5%),虽然这起全国瞩目的收购事件褒贬不一,并在2020年年底提前终止合同,但却一举奠定了首创股份在水务行业的优势地位。
   从2003年中国水网开始首届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评选至今,首创股份已连续十八年入选,指引了我国水务、环保市场的发展。
   2007年,首创股份与湖南省政府在流域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标志着首创股份投资模式的重大创新,成为行业研究学习的榜样。
   2011年,它收购新环保能源,更名为首创环境,布局固废处理领域。首创环境连续成为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
   2014、2015年,先后并购苏州嘉净(更名为首创嘉净)和北京思清源(更名为首创清源),并先后完成新加坡ECO公司和新西兰TPINZ,拓展了固废领域海外市场,后者成为当时环境产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
   2016年,首次在安徽铜陵实现城市供排水业务一体化,投资浙江开创环保,布局再生水和工业废水处理市场,进军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中标多个海绵城市项目。
   除了水和固废领域,还有大气。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大气”,原名“首创博桑”)成立于2002年,由首创集团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创建。作为首创集团环保版块践行“蓝天”战略的国有控股环保企业。
   在科研方面,于2017年先后成立“中-荷未来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未来水质净化与水资源科持续利用技术产业化研究中心”。
   当然这两年也毫不意外地和三峡集团展开了合作。
   在发展过程中,首创股份不断延伸产业价值链,完成了在城镇水务、人居环境改善、水环境综合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领域的业务布局,实现了从一家投资型公司向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型公司的战略转型。
   在我国水务、环保领域,并没有哪家企业能左右时代的进程,或者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垄断,首创股份也不例外,即便它成就辉煌,我们也无法说哪个时段是“首创的时代”,但我们完全可以说它是“时代的首创”。它在学习,它也在超越,从学习别人到被别人学习。
   03资本+运营:环保吃这一套
   我国水务、环保产业的启动阶段很吃“资本+运营”这一套。产业最初的十年,有资本优势的企业确实比别的企业发展得好,纯粹的技术型、产品型企业,非常容易“掉队”,但要长期立足,运营又不可或缺,否则只能是“资本游击队”财务投资人。
   20余年的发展历程,首创股份充分证明了自己是谁——有资本、懂运营,以及自己对环保行业的钟情。
   首创股份在陪跑威立雅时期,和它一起做了三个项目。第一个项目就是非常有影响的深圳水务并购项目。
   对威立雅和首创股份来说,投资深水是亏损的。但这个项目又恰恰是首创股份的成功之作,是它在水务领域立足的基石,因为这个项目的影响力太大了。它和威立雅稍后又投资了陕西两个项目(渭南供水项目、宝鸡供水项目)。首创股份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仅仅做了几个项目,就在当时的领导人带领下,领悟到了一套符合自身的运作规律。
   所以,首创股份不仅仅是有钱的公司,它的团队非常善于学习、善于整合、善于利用资本市场优势来寻找商业机会,并能够不断在现有机制中间进行创新,这个能力源于刘晓光所主持的首都创业集团。
   首创集团成立比首创股份早,是90年代末的一个烂摊子,甩给了北京市计委下海的刘晓光。在刘晓光手里头,短短十年,腾挪转化,整合提升,出现了好几个上市公司。而且呈现了非常强的发展势头,充分体现了刘晓光的战略眼光,管控能力。这些能力也体现在了首创股份的增长之中和它的历届领导人身上。
   首创股份最初确实是资本基因,不是运营基因,在运营管理上一直迟半拍。但首创股份确实对运营很重视,这也是它与其他某些后来带着资本优势进入环保行业的公司的明显不同。
   首创股份重视项目质量,重视运营管理,在日益严格督查的背景下,很少有污水处理厂被环保部门挂牌督办。
   首创股份真正开始运营管理,从马鞍山项目开始,这个项目早期是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即E20研究院前身)跟首创股份合作,从2006、2007年就开始了,后来才开花结果。对水务、环保项目的管控能力,首创股份是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当水务、环保公司在几十、上百个城市都有项目的时候,这种管控是体现水平的。
   这方面水平最高的是威立雅、苏伊士,它们这种国际公司,跨国、跨洲,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也能管控得好。首创股份一开始对标的就是威立雅,它在学习、掌握这个体系。
   当然并购依然是首创股份非常擅长的,后来还有国际并购,就是前面提到的在新加坡和新西兰的并购。这种并购并不带来很高的资产收益率,但是开阔了首创股份运营管理的视野。因为这些国家的法规标准、公众参与、监管,更为严格,这进一步提升了首创股份的运营管理水平。
   在2017、2018年以后,首创股份有了更高的追求,并加大了科技研发,尤其现在他们到了一定规模以后,有了自己的自主研发,同时也和国内外许多著名的科研院所达成了深度合作。
   首创股份的资本触角也依然极其敏锐,紧跟时代潮流。2020年,它积极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相关推进工作,选取以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 BOT 特许经营项目,合肥十五里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 PPP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的申报发行。如今首创水务 REITs已正式获批,扬帆起航。将有助于增强其滚动投资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另外,按照“募投管退”的全周期视角,首创股份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体系,增强资产经营能力,大力盘活存量资产,2020年左右,陆续完成了宝鸡、渭南、绿源环保等股权转让手续,签订了深水股权转让协议。当断则断,毫不手软。
   04企业家的塑造之功
   企业有基因,也有自己的风格,这与它的开创者和继承者们有关。
   在2015年退休之前,刘晓光一直是首创股份的掌舵人。2001年,首创股份借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战略性地进入到水务领域时,水务改革还没有全面开启,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需要企业家很高的战略眼光。
   回头看那个时代,采取进入水务、环保领域战略性操作的国企不光有首创股份。但在这些企业中间,首创股份的路走得更坚实。他们拜威立雅为师,跟着威立雅学习水务的战略投资,很快出师。这需要奠基人的战略透视能力,也需要操盘手的落地执行能力。首创股份内部曾把原董事长刘晓光称作老帅,原总经理潘文堂当时叫少帅。
   包括2010年左右,首创股份战略性地跨步到固废领域,现在成了公司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支撑,从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处置逐步扩张到生物质发电、工业危废、餐厨和厨余垃圾资源化和家电拆解等业务,实现了固废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05环保成就首创集团第一主业
   通过翻阅一幕幕的历史画卷,可以看出,环境产业一直是首创集团的支柱产业,经过二十年来的发展,其在水务环保领域的主力军首创股份,已经从最初市政水务的单边业务,逐渐囊括流域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村镇水务,以及固废环境、环卫一体化为核心的固废业务,以城市和园区大气治理为核心的大气业务和以绿色能源、生态资源为核心的绿色资源业务。公司市场布局迅猛,成功构建了碧水、蓝天、净土的大环境产业闭环。
   最初十年布局水务、第二个十年开始布局固废领域、第三个十年在环境产业融合发展,这可以看做是首创股份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8年5月,首创集团携旗下环保企业首创股份、首创环境、首创大气正式发布“首创·生态+”发展战略,并逐步梳理战略实施路径,建立专业引领、科技引领、创新引领、资本驱动、人才驱动、文化驱动的3+3战略模型,明确了“轻重协同的商业模式”,即以重养轻,以轻带重、轻重并举的发展阶段。
   对于“生态+”战略,首创股份前任总经理杨斌曾表示,“在外界有些人看来,首创的‘生态+’战略是在跨界,但在我们自己看来,更多是在我们主业基础上的一种延展。”
   首创集团党委常委、首创环保集团董事长及总经理刘永政去年曾表示,首创股份将聚焦主航道,坚持长期价值主义,通过技术创新、技业融合、精益运营和智慧运营,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观察其以往战略,结合如今改名的举措,一脉相承,从中可以看出深耕行业二十余载后继续立足于此的决心。所以,首创股份改名为首创环保,跟光大国际改名为光大环境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将一个比较“泛”的名称,改成聚焦于环境主业。【光大国际正式更名为光大环境】
   针对此次更名及品牌形象升级,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表示:此次推动环保旗舰企业“首创股份”更名为“首创环保集团”,是首创集团审时谋势做出的战略决定,未来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以环保作为第一主业,带动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效益,服务美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展示出我们作为市场化国有企业指引者的家国情怀和价值追求。
   刘永政介绍,“首创环保集团”全新的品牌形象,凝聚了公司对生态环保产业更加深刻的系统认知和更为坚定的战略选择。将通过“集团化”资源优势、协同优势,实现服务客户系统化环境治理需求的目标。“十四五”时期,依托已布局的超过200座城市,巩固基础,强化合作,始终伴随城市发展,实现企业发展壮大;通过项目产品化,从原来的投资单个项目、解决单点治理需求,向全面诊断区域环境问题和系统满足治理需求迈进,提供环境可持续、资源有效循环的系统化治理方案……尤其是深度挖掘“技术、运营”价值,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高品质和高绩效增值服务,实现环境资源循环横纵打通,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多元化价值服务。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无论产业状况如何起伏,都选择做环保。这就证明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坚持,因此有了这样一番事业。而不是单纯因为企业性质或者运气的成就,让这些公司偶然成功。首创一开始确实比行业里其他公司阔些,在后来,它也努力把优势建立在了长期运营、技术、管理、人才上。这样它的领导者才能骄傲地说:“环保是我们的主业,以后我们就叫首创环保集团。”
   原标题:首创环保集团降临:曾经沧海再击水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