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销推广

福州锐明爱尔眼科专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视觉相关的阅读障碍

时间:2023-04-28 10:30:5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什么孩子在课堂上无法集中注意力?

  为什么孩子阅读时总是丢字、串行?

  为什么孩子与同龄人相比,行动或反应迟缓?

  这些问题的背后真的是孩子“偷懒不用功”还是“另有隐情”,带着疑问我们请到了福州锐明爱尔眼科张博闻主任,为各位家长解答。

  问题1:有家长反映孩子将字母顺序读反,比如把b读成d,把69读成96,并且还存在书写困难、记不住读过的内容等情况,请问是什么原因?

  福州锐明爱尔眼科张博闻主任:如果孩子经常出现认字、记字困难、颠倒字的偏旁部首、阅读时增字减字、阅读时经常要用手指着文字等,有可能是阅读障碍,这是一种大脑综合处理视觉听觉信息不能协调而引起的一种阅读和拼写障碍症。再诊断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区分是智力低下还是视听整合不协调而引起的阅读障碍,所以建议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检查。

  问题2:请问,什么是阅读障碍

  福州锐明爱尔眼科张博闻主任:

  首先我们要知道:不是视力好就代表可以学习的好,视力只是我们视觉系统中的一部分,良好的视觉是指人眼不需要任何努力,就能够清晰地看清楚世界。视觉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它指导人们的行动。阅读和学习是重要的行动之一。

  有一部分儿童存在阅读障碍,这些儿童往往需要去猜很多字词、文章的意思。容易将字看反或颠倒,很容易跳行或漏字,有时必须用手指头指着每一个字来阅读,同时具有多动、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差、怯场、不喜欢交际、不喜欢集体活动、不爱学习、朗读时遗漏字、加字、念错字、写错字、替换字、朗读速度慢等行为。

  问题3:判断是否存在学习相关视觉功能异常需要做哪些检查

  福州锐明爱尔眼科张博闻主任:规范的视功能检查和评估是诊断的前提。首先我们要进行眼部健康检查,通过裂隙灯、眼压等排除是否存在眼部健康问题;接着是视力检查和双眼视功能检查;

  最后是阅读障碍相关的检查。这些检查主要包括:眼球运动检查、视觉运动整合检查、有关颠倒的测试、视听整合检查、视觉知觉技能测试等。

  问题4:针对视觉功能异常的孩子您有哪些建议?

  张博闻主任:针对视觉功能异常的孩子,建议采用专业、科学、系统的视觉训练方案。传统视觉训练过程漫长,孩子很容易失去耐心。目前采用的视觉训练方案集治疗与游戏于一体,把视觉刺激图案与电脑游戏相结合,并且通过人机互动增加了训练的趣味性。这样可以提升孩子的配合度,解决孩子依从性不好的问题,使治疗效果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训练方法可以实现训练个性化,帮助患者逐级重建视觉功能,而这点恰恰是传统训练很难做到的。

  同时,视觉训练需结合在院训练和家庭训练以保证训练效果。因为在院训练主要是学习和应用医生教授的训练方法调整用眼技巧,而家庭训练主要是巩固所学视觉技巧的过程,以保证足够的训练强度,进而逐渐从有意识的用眼转变为和正常人—样能够无意识的自主用眼。

  问题5:视觉训练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张博闻主任:与视觉相关的阅读障碍、视认知不足在眼视光临床服务中常常被忽略,大多数临床医生、视光师更关注视力、视觉功能,而较少关注其视觉行为。随着人们用眼环境的变化,视屏终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不再“节约用眼”,而是增加了用眼的负荷。在屈光矫正的同时,学会精准地视功能评估,关注阅读问题和视觉认知功能,可以更好地解决功能性眼病带给人们的困扰,有效地提高视觉舒适度,使读写能力增强。

1(1).jpg

  爱尔福建省区眼科门诊管理部院长、福州锐明爱尔眼科门诊部特约专家张俊华教授温馨提示:引起儿童阅读障碍的原因需要教师、心理学家、教育专家、语言专家、医生和视光师进行多维度的专业评估。作为视觉健康服务的提供者,眼科医生和视光师的主要职责是识别和纠正那些可能在不同程度上阻碍患者高效学习的视觉问题。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